一副新的塔羅牌在開始使用前,許多人往往會讓塔羅牌經過一個開牌儀式,與牌進行第一次的溝通及確認牌的個性。以下是在網路上找到的簡單開牌儀式:

使用22張大阿爾克那的開牌儀式:

一、先將雙手洗乾淨,並找一張乾淨的桌子。

二、將買來的新牌輕輕拆封,按順序把每一張牌看一遍,先對牌的風格有一個初步的印象,並且記住你的目光接觸到牌時的感受是什麼。

三、把牌的背面向上,按順序排在桌子上,最好排成一排(指大阿爾克那牌),若是排不下,可排成兩排(指小阿爾克那牌)。用左手輕輕撫過每一張牌,對每張牌說:從此以後這就是屬於我的牌了,我相信我的牌可以幫助我解讀內心,在重大的事情上幫助我做出正確的選擇,我相信我的牌。(或其它可以加強你對牌的信心的話)

四、用左手按順序把每一張牌由左至右翻過來(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塔羅牌是講究正位逆位的,正位與逆位在占卜時的意義會有很大的不同、甚或完全相反,所以要從一開始就養成由左至右翻牌的習慣,千萬不能由下至上或由上至下翻牌,不然會造成解牌上的重大錯誤!),使其背面向上,用雙手向同一方向洗牌,無論是正時針也好,或逆時針也可,隨自己的習慣;但一定要記住,第一次是按哪一個方向洗牌的,以後也必須永遠按這一方向洗牌,並且注意,雙手一定按照同一方向,不能右手正時針洗、左手逆時針洗。感覺洗好了,就輕輕的把牌收攏到一起,橫向放在自己面前,但個別仍然是豎放的牌,同時也要按洗牌的方向把它們放倒,這樣洗好的牌就在你面前整齊的疊成一疊了。

五、將牌按照洗牌的方向調轉90度,用左手輕輕推開,用手撫過每一張牌,專心想著:「我要找出我的主牌」,直到手想停下來時,手指點中的那一張,就是你的主牌了,用左手將牌從左至右翻開。至此,開牌儀式結束。

 

抽到的主牌,可代表這副牌的個性以及它所擅長解答的方面。

 

塔羅主牌的意義

0.「愚者」牌:
如果你抽出了「愚者」牌,表示你的牌十分地有活力,也很樂觀,但可能也有一些任性,所以你剛開始和它接觸時,最好天天洗牌,和它建立良好的關係,它才不會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不理你,以致於你在占卜時根本搞不清楚它要傳遞什麼訊息。

但若是你們之間的關係不錯,它在「指示牌」所給予你的意見就十分珍貴了,不論是正直的方法,還是有點小心機的手段,它一定會給予你積極而乾脆的指示,要不就乾淨俐落地把事情解決,要不就拍拍屁股走人,你絕不會從它那裏得到一個模棱兩可的答案。

它沒有特別擅長的問題領域,但也沒有哪方面的問題是它解決不了的。

1.「魔術師」牌:
如果你抽出了『魔術師』牌,表示你的牌很有能力和創意,因而對自己很有自信,若這些特質正是你所缺乏的,那你可以天天洗牌,或天天把它帶在身邊,它的氣質對你會有正面的影響。晚上睡覺的時候,記得要把它放在枕頭下面,夢境中的交流能加強你和它的默契。

它在一般牌陣的「指示牌」中,和解決問題的牌陣當中,都能發揮很大的功用,它會給予你充滿創意的建議,去化解困難開創新局。

也許有時候,它的指示會令你覺得不可思議,但不要懷疑它,那正是它的意思,也是你該做的事,或是你該告訴他人的事。

2.「女教皇」牌:
如果你抽出了『女教皇』牌,表示你的牌十分地纖細敏銳,它能夠洞察你內心最細微的變化,因而它很容易和你建立良好的默契。

若你是一位女性,你可以將其當成你的護身符;你無需把整副牌帶在身邊,只要帶著“女教皇”這張牌就可以了,它可以保護你遠離傷害,安撫你的情緒,還能夠維護你的生理平衡,讓你在工作和學習上較爲順利。

你可以用它占卜任何的問題,但如果占卜有關女性的問題,它會更加地準確。此外,它能夠洞悉被占卜者的心思和現在的情況,因此在切牌之後,最下面的那張牌,是代表被占卜者在這件事情上的心境,千萬別忽略了。

3.「女皇」牌:
如果你抽出了「女皇」牌,表示你的牌具有一股溫暖包容的母性,它會將你視爲自己的孩子一般關愛,對於你求助於它的問題,它一定會詳細地說明答案。

你若能天天洗牌,不但能讓你的心緒比較安定,同時也能讓它的心情比較開朗。睡覺的時候若是將其放在枕頭下面,也能保護你的精神在睡眠中不受惡夢的侵害。

它擅長於財運、人際關係、以及女性問題的占卜,因此平時將「女皇」這張牌帶在身邊,縱使不能招來大筆的財富,也能保不會破財;同時,它能改變你的人際關係,吸引貴人來幫你,隔離會傷害你的小人。若是女性在懷孕期間,帶著它也有安胎的功用喔!

4.「國王」牌:
如果你抽出了「國王」牌,表示你的牌就像一位剛強而穩建的父親,給予你安全的感覺,你不需要特意地去利用洗牌或其他方式跟它交流,當你需要它的時候,它一定能夠讓你瞭解,它所要傳遞給你的訊息。

你可以將「國王」這張牌,當做是你的護身符,它能夠保護你的身體不受到外來的傷害。若你是一位男性,它能夠助長你在事業以及學業上的運勢,也能維護你的生理機能。

一般的問題它都能解答,然而它在事業成就、工作財運、學業考試、以及政治權力等問題的占卜上,準確度更高。此外,若是問題占卜的物件爲男性,它也十分擅長。

5.「教皇」牌:
如果你抽出了「教皇」牌,表示你的牌對於人世的奧妙、宇宙的真理,有著深刻的領悟,然而就像一位莫測高深的大師一般,你必須要稟持著一股熱忱,利用每天的洗牌和它交流,並且每天利用一些問題來做練習,讓它感受到你的用心,它才會在占卜時幫助你。

若它覺得你是一個懶學生,它也會懶得理你。若是你覺得最近有些心煩意亂,心情不穩定,你可以將其帶在身邊,它可以安定你的心神。

大致上,世間一切類型的問題都難不倒它,特別是解決問題的牌陣更能看出它的功力;此外,問一段時間之內的運勢時,每一張牌都有其「指示」的意味。

6.「戀人」牌:
如果你抽出了「戀人」牌,代表你是你的牌精神上永遠的眷戀!它願將所有的能量奉獻給你而不求任何的回報。

它永遠不會背棄你,就算是你已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和它接觸,當仔你需要它的時刻,它依然會盡全力來幫助你。然而,你最好不要因爲它對你的愛戀而忽略了它,記得要時時將它帶在身邊,不論是在白日的案桌,或是夜晚的枕畔,讓它無時無刻感受你的氣息,如此一來,你們的默契和連系將會超乎想像地強烈而濃密,而你占卜的準確度也將大幅地提高。

它擅長於愛情、友情、親情及有關各種人際關係的占卜,但有一個問題是,你幫別人占卜時會十分準確,而占卜自己的問題時卻會有感受不明確的時候,那是因爲牌認爲你當時無法承受這樣的預知,它在保護你。

7.「戰車」牌:
如果你抽出了「戰車」牌,代表你的牌充滿了陽性的能量,它的光輝如同正午的太陽,熾熱而耀眼,充滿了企圖心和行動力,對於任何的挑戰都躍躍欲試。它的能量並不是像一個愚蠢而衝動的毛小子,放肆地燒到它人又傷到自己,它能掌控自己的能力,將其發揮到無限的可能。

若是你覺得自己最近總是懶洋洋的,缺乏行動的力量,你可以將其帶在身邊,感染它的能量;你最好在晴朗有陽光的假日裏,以精神飽滿的愉悅心情來洗牌,不但能補足它的能源,也能增強你的能量。

它擅長於事理的分析判斷,在任何牌陣中,要特別注意指示牌和對策牌給你的訊息。

8.「力量」牌:
如果你抽出了「力量」牌,代表你的牌充滿了陰性的能量,她的精神有如一望無垠的海洋,深邃而廣闊;她包容了所有的負面情緒,用愛來治療,使其轉變成正面的能量。

若是你的感情受到傷害,或是你莫名地覺得悲哀,你可以用她來撫慰你的心靈;將手輕輕地放置在她的上面,釋放你的思想,用心靈來體會,慢慢地用手感受她如同清晨朝陽般的溫暖。

你可以用她來占卜任何問題;比較特別的是,在一般情況下,當我們在占卜時,由占卜師或提問者洗牌都可以,但若是你的牌的「靈」是「力量」的話,最好都是由提問者來洗牌,因爲在洗牌的過程中,她對提問者有安定心靈的作用。

9.「隱者」牌:
如果你抽出了「隱者」牌,代表你的牌擁有一個強大能量的精神體,它如同宇宙天體般地自然運作,因此深知天地之間所存在的道理。

你無法藉由特別的方法,如洗牌等方式來加強你們之間的默契和連系,你只能修養自己的性靈,加強自己的感受力,來瞭解它所要傳遞給你的訊息。正因它深知世間的奧秘,因而它可以看清任何問題的來龍去脈,和每一個涉及此事件的人的心思。

其中你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占卜任何的問題時,不論是哪一個牌陣中的哪一個位子,一旦出現代表牌「隱者」,它都表示提問者需要經過一番探索內心真正的感受和價值後,才能把問題徹底地解決,而獲得真正的滿足。

10.「命運之輪」牌:
如果你抽出了「命運之輪」牌,代表你的牌隱含著世間萬事萬物變化之奧秘,它深知一切變化爲常態,而唯有平心靜氣地順著變化走下去,才能看到生命的意義。

因此,任何牌陣和任何問題當中,若是出現代表牌「命運之輪」時,你一定要特別留意這個訊息,它代表了一個重要的轉變,也許是漸漸轉好,也許是逐漸轉壞,但提問者最好順其自然,如此才能體認到自己的生命課題。

它同樣具有護身符的作用:若是你覺得最近運氣很差,事事都不順心,你可以將代表牌帶在身邊,爲自己改變運勢,但千萬要記住,你得讓它保持「正位」,否則你的運氣就愈來愈糟了!

11.「正義」牌:
如果你抽出了「正義」牌,代表你的牌充滿了浩然正氣,也具有十足的強烈能量。它會選擇占卜師,因此若你是它所選上的占卜者,那你一定要感到相當榮幸的,因爲只有正直明朗的人,才會被它選中;而你也一定要有信心,只要它選上了你,它一定會把正確的訊息傳遞給你,你只要把心理感受到的,原原本本地說出來就可以了。

它也是一種護身的工具,你可以用它來防止小人的陷害,以及一些不公平的對待。你可以藉由它來占卜任何的問題,但是你在占卜時的求問方法一定要十分地明確,如此它所傳遞給你的訊息才會清楚準確。

12.「倒吊者」牌:
如果你抽出了「倒吊者」牌,代表你的牌是一個奉獻者,因而它很自然地會將其所有的能量,毫無保留地貢獻給你。

你和它的溝通,最好選擇在寧靜的夜晚,當你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放一曲輕柔空靈的新時代音樂,點一盞柔和溫馨的精油燭燈,然後慢慢地開始洗牌,讓它在你的手指之間緩緩地轉動。這會加強你和它的能量,也能平靜你的心緒。

當你需要一個安靜的空間來思考一些事情,但是你的情緒太過浮躁,或是環境太過吵雜時,你可以將代表牌放在身邊,它可以安撫你的情緒,並在你的身邊形成一種保護膜,讓你的心緒不易受外在環境的干擾。

13.「死神」牌:
如果你抽出了「死神」牌,代表你的牌所傳遞的訊息都是十分明確、黑白分明的,很少會給你模棱兩可的感覺,即使你本身的功力不夠深厚,也能掌握到百分之八十的準確度。

對於持有代表牌爲「死神」的占卜者,不同於其他,反而不要常常和牌做接觸,除非你真的有問題必須要占卜,否則沒事不要隨便洗牌。對於這樣的占卜者而言,需要做的功課是開發自己的直覺體會,放棄用腦子來思考牌意,否則你會一直陷在迷宮轉不出來。

若你的代表牌爲「死神」,那它可以救你一命,但是只有一次,在它救了你之後,這副牌就不能再用了,最好是將其燒掉,不要隨便扔掉。

14.「節制」牌:
如果你抽出了「節制」牌,代表你的牌會隨著你的能量增強而增強,但也會隨著你的能量削減而削減,因而身爲持有代表牌爲「節制」的占卜者,需要每天的練習,並且要把占卜的結果紀錄下來,最好還能做追蹤,以便逐漸體會牌所傳達的正確訊息。

若是你覺得最近身體不太好,可能是因生活不正常,或是飲食不平衡所引起的,你便可以將代表牌「節制」帶在身邊,調整你的氣,進而影響肉體的健康。若干你覺得最近心煩意亂,或是人際關係上發生爭執、磨擦,你都可以利用它來幫助你。要記住的是,你和牌之間的能量呼應,必須靠你的努力。

15.「惡魔」牌:
如果你抽出了「惡魔」牌,那就請你要好好仔細閱讀以下內容,「惡魔」這張牌本身的意思爲「詛咒、誘惑」,但當他成爲一副牌的代表牌時,這張牌反而具有「破解詛咒、抗拒誘惑」的力量。

我們一般不易感受到詛咒的情況,但是我們每天都在努力抗拒許多的誘惑,因此,若是你的代表牌是「惡魔」的話,你可以將其當作護身符,幫助你堅定信念,抵抗外來的誘惑。

在占卜上,他可以算各種問題,而對於人際關係、利害關係等問題特別擅長且準確。他所傳遞給你的訊息是十分明確而且犀利的,有些人可能較不能接受,因而你在爲他人占卜時,要特別注意措辭。

16.「塔」牌:
如果你抽出了「塔」牌,也請你仔細閱讀以下內容,「塔」這張牌一般的意義爲「毀滅、破裂」,而當他成爲一副牌的代表牌時,他的功效就像是劍的兩面,你可以用反面的他來許願,以求一段關係得以維持不至於完全斷絕;你也可以用正面的他來許願,以求一段不好的關係結束。

但你要特別注意,你的願望不能有絲毫惡意,否則不但沒效,還會反彈到你自己的身上,給你帶來黴運。他和以「惡魔」爲代表牌的塔羅牌類似,皆擅長於人際關係的問題;而特別要注意的是,當「塔」這張牌出現在任何牌陣中的「結果」這個位置時,這段關係或事情就絕無希望,「放下」是唯一的方法。

17.「星星」牌:
如果你抽出了「星星」牌,那可是一件很棒的事,「對著星星許願」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而「星星」這張牌也是許願牌,若是你的代表牌爲「星星」,那麼他的能量就更強了。

雖然他不會把你期望的直接送到你眼前,但他會保佑你往這個方向的路較爲平順,也常有貴人來幫助你,早日達成目標。他在「五角星」、「六芒星」等牌陣上,能量會有很大的發揮,你可以多加使用。

若是在任何牌陣中「結果」的位置上,出現「星星」這張牌的話,不管現在的情況多不好,未來你的願望一定會實現。而若是在「指示牌」上出現的話,表示你的心態會左右事情的發展,你一定不可以放棄希望。

18.「月亮」牌:
如果你抽出了「月亮」牌,由於以「月亮」爲代表牌的塔羅牌十分的敏銳,能感受到問題相關人物的內心中最細微的波動,因而用來做感情上的問題占卜,是最合適的,不論是愛情、友情、還是親情上的疑惑,甚至於你想瞭解工作上,對方的心態或意圖,他都可以告訴你。

一般來說,「月亮」所表達的意思是「不安」,一種因現實和幻想混淆不清而産生的恐懼;而「月亮」代表牌卻有如印第安人的「Dreamcatcher」的功能,若你因
惡夢而造成心神不寧,建議你睡覺時你可以把他放在枕頭下面,保護你的精神不會受惡夢的傷害。

19.「太陽」牌:
如果你抽出了「太陽」,代表你的牌具有光明而活潑的能量,與太陽的能源相呼應,因此,對一般的塔羅牌而言,是天愈黑,占得愈准;但如果你的牌之代表牌是「太陽」的話,情況就不太一樣了,他在白天的表現反而會比較好。

在占卜問題時,他以在工作和健康方面的問題最爲擅長。而在一般情況下,任何牌陣中的結果若是出現「太陽」這張牌,均表示在一段艱辛之後,一切都會播雲見日的。若是你最近工作不順,身體欠佳,你都可以將其帶在身邊,以求不好狀況早日結束。

20.「審判」牌:
如果你抽出了「審判」牌,由於一般而言,審判這張牌有「重生」的意味,因而若是你祈求某件事情,或某段關係,有再一次的機會的話,你可以將代表牌「審判」拿出來當作護身符,祈求他爲你帶來新的機會。

在占卜上,他並沒有特別擅長於何種問題,但如果在任何牌陣中的「目前」或是「結果/未來」的牌位上,出現代表牌的話,皆是表示提問者必須要反省一下目前自己的心態和想法,檢視一下目前的狀況和關係,等想過之後再做一次占卜,否則任何事情都不會有好的結果。

21.「世界」牌:
如果你抽出了「世界」,代表你的牌巧妙地調合了天地間的四個元素,形成了一股源源不絕的強大能量,不需要你刻意去培養,他自然能找到你的波長,與你産生共鳴,將訊息傳遞給你。

 ============

[魔女克洛蒂對22張主牌的定義]

(以下內容轉載至魔女克洛蒂在gigigaga的發報台之[22張主牌的意義]一文)

http://gpaper.gigigaga.com/paper.php?mode=view&pid=351206

O.        愚者
主牌愚者是很有潛力的一副牌喔, 
雖然時常不按牌理出牌, 
或是總是給予些天真浪漫或大膽冒險的建議, 
至少它的立場與觀念都是非常開放的, 
可以給人一種單純又清新的思考方向, 
但也因為這些特質會使得占卜的過程更加有趣刺激吧。
 
1.        魔法師
魔法師是塔羅牌裡法力最高強的一張牌, 
於是這代表了你的牌非常具有解決事情的能力, 
不論遇到任何的疑難雜症, 
你的牌都會給予有效的解決方案呢!!
 
2.        女祭司
主牌是女祭司那代表是一副既聰明又有學習力的牌,
特別適合算關於課業有關的問題,
而且它對於神秘學及真理很有興趣,
所以占卜時給的建議都是具有智慧及深度的喔。
 
3.        女帝
女帝是非常適合女生的一張牌 ,
所以對於算愛情啦娛樂啦 享受啦  都非常適合 ,
也就是說凡女孩子會遭遇到的問題 ,
女帝主牌的牌都會深入女人心去解析喔。
 
4.        皇帝
皇帝是很實際又很重事業的一張牌,
所以這是一副很適合占卜工作事業以及現實問題的牌,
不過皇帝是有點大男人主義的,
比較適合男生使用吧,
女生應該會受不了這麼現實無趣又工作狂的建議。
 
5.        教皇
教皇主牌代表這是一副指引精神成長的牌, 
所以在占卜的過程中往往會像各諄諄教誨的老師,
在你面對問題時幫助你提供你意見, 
讓你循著正確的方向去思考。 
總是引導一條提升的道路, 
是一副滿能撫慰心靈的牌呢。
 
6.        戀人
戀人主牌就像我書裡面所說的囉,
是非常適合算愛情的一副牌,
當然囉,它是可以用來占卜任何問題的,
只是特別偏好愛情的問題囉。
 
7.        戰車
戰車是充滿活力與戰鬥力的一張牌, 
所以你的牌可能是衝進十足的, 
對任何問題都採取快速解決的方法, 
也是非常有行動力的一副牌, 
最喜歡建議先作再說, 
所以有時也難免是沒耐性呢。
 
8.        力量
力量是一張充滿能量的牌,
對於問題的解決方式偏向柔性的處理,
時常的在占卜的過程中不斷提醒問卜者誠意的重要,
有了誠意就有了魅力就有了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囉。
不管是面對任何事,
拿出以柔克剛的方向就對了。
 
9.        隱士
隱士是一個對事件擁有絕佳的洞悉力, 
與累積了非常多智慧的老人, 
所以這代表你的牌將如一各老師一般, 
教導你許多關於塔羅的智慧, 
而在占卜的時候給予的解答與建議, 
也都是相當明智正確的呢!! 
所以他傾向於告訴你一些智慧與真理, 
雖然有時候不見得能夠體會, 
但是照著他的建議做就沒錯了, 
因為它可是一副優秀的幕僚牌呢! 
 
10.     命運之輪
命運之輪是充滿著機會與命運的變幻莫測的一張牌,
所以占卜時特別的突顯出人與命運的關係,
是否能掌控命運?是否受命運的擺佈?
是這副牌很有興趣的話題,
因此往往引導占卜者深入去瞭解命運的運轉與變化。
 
11.     正義
主牌正義是很講求公平原則的一副牌, 
也就是說有點鐵面無私剛正不阿喔, 
不會特別偏哪個立場或是哪一方
而且占卜的時候也會給予最正確最適當的建議呢, 
就像是法官的裁決一樣令人心服口服呢。
應該很適合拿來占卜事情的是非對錯
或是指引一條正途吧

12.     吊人
主牌是吊人代表這是一副適合修練的牌,
也就是說它會越算越準喔,
而它的個性也是比較吃苦耐勞的,
面對任何問題都會給予較精神層次的指引。
而且主牌吊人感覺是刻苦耐勞的,
無論你一天占卜他幾次,無論問他甚麼問題,
他都會耐性的告訴你指引你,
想盡辦法來幫助你喔,
不過有點委曲求全就是了......
 
13.     死神
主牌死神是一副非常犀利的牌,
它的個性是快狠準的,
對於問題的洞察力都是非常高的,
面對問題總是給予[置之死地後生的答案,
也就是說它會直接告訴你殘酷的現實與結果。
而且常常會準得震攝人心呢!
 
14.     節制
節制主牌是層次相當高的一副牌,
也就是說在占卜時它往往會提供更好的更藝術的解決方式,
對於溝通與美感技巧特別的注重,
所以回答問題時會傾向於建議較完美的解決方式, 
非常重視人與人之間的心靈溝通問題, 
所以用來諮商愛情與人際關係特別的好, 
當然對一般的問題的解答也是非常讚的喔!
 
15.     惡魔
主牌是惡魔代表對於人性的黑暗面與欲望很有興趣,
所以占卜關於複雜的愛情關係,
或是事情深入面會很有幫助唷!
這也代表無論占卜任何問題,
你的牌給的答案都是犀利而且深入的呢!
所以惡魔主牌是非常適合算深層慾望的, 
所以在出牌的時候會挖出不欲人知的黑暗面與慾望面, 
讓占卜者去面對自己內在的糾葛癥結吧。
 
16.     塔
而若主牌是塔的話,則它的個性中破壞力是十足的,
但是它是針對問題的,不會是針對人的,
它會直接點出問題最麻煩最棘手的地方。
或許時常直指現實的殘酷處,
但也都是不得不去面對解決的那一面。
 
17.     星星
星星是充滿著希望與夢想的一張牌, 
所以你擁有非常溫和的一副牌, 
不管你問什麼問題, 
它總是告訴你事情沒有那麼糟, 
給你的建議也是讓人充滿著信心與理想的, 
所以滿適合愛作夢的小女生來使用吧。
 
18.     月亮
主牌開出月亮,其實並沒有那麼恐怖喔! 
這代表你的凱西牌在分析問題時, 
解牌風格傾向於感覺的表達, 
也能捕捉到發問者的情緒變化, 
讓占卜者得以掌握整個情況, 
做出更深入的解讀唷!
 
19.     太陽
太陽主牌是熱力十足的一副牌喔, 
總是傾向給予健康陽光的建議, 
給人一種既溫暖又有安全感的感覺, 
無論占卜任何問題都會得到信心滿滿的答案呢。
這代表你的牌在占卜的過程中,
總是帶給人光明與希望,
而且太陽熱情的特質對占卜任何問題都是非常適宜的。
 
20.     審判
審判主牌應該是對於反省與更新很有幫助的一副牌, 
因為它非常注重因果關係, 
所以時常都在提醒人最好不要犯錯, 
因為犯了錯就得自己去收拾後果, 
而且它也會建議你反省的方向與方法, 
不管對於提升自己或是改變運勢, 
都有很大的幫助唷!! 
 
21.     世界
主牌是世界代表這是一副相當要求完美的牌,
它喜歡有完美的結局,
也希望指引問卜者追求更美好的未來,
所以非常適合占卜任何問題喔。
當然它也是非常重視娛樂與溝通的,
只要關於這方面的問題都能夠發揮得很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