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我發現自己感到生活很無聊……」

這是個了不起的發現,

沒錯,我是說真的!

很少人會意識到他們的無聊,雖然他們很無聊,別人都看得出來,除了他自己以外。

這個瞭解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現在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件事所代表的意思。

人是唯一會覺得無聊的動物,

那是一項特權,也是人類尊嚴的一部份,

你看過一頭水牛或驢子很無聊的樣子嗎?

他們不會無聊,無聊代表的意思是你過生活的方式是錯的,所以才會變成是件大事,

你瞭解到:「我覺得無聊,我需要做一番轉變。」

所以別認為覺得無聊是不好的,那是個好徵兆,一個吉利的開始,但是不要就此打住。

為什麼會覺得無聊?

因為你活在別人給你的既定模式中,

把那些模式丟了,走出那些模式吧!

開始過你自己的生活。

這事無關金錢、權力或名聲,只和你真正想做的事有關,

去付諸實行,而不問結果,你就不會無聊了。

你一定都是跟隨別人的想法,去做所謂「對的」事情,按照事情本來該做的樣子去做……

這些都是無聊的基石。

所有人都覺得無聊的原因是︰原本該當神秘家的人當了數學家,

該當數學家的人當了政治家,該當詩人的當了生意人,

──每個人所在的位置都不是他應該在的地方。

你無聊是因你沒有對自己真誠過,你沒有尊重過自己的存在。

你必須冒險,

要是你準備好冒險的話,無聊在一瞬間就會解除。

你說:「人也沒什麼活力。」

要怎麼樣才會有活力?

只有當你做你想做的事情時,你才有活力,不管你想做的是什麼。

梵谷只要能作畫,就快樂得不得了;

即使一幅畫都沒賣出去,也沒人欣賞他的畫,他又快餓死了。

他弟弟所給他的那一小筆錢,只夠他勉強度日,

一個星期他只有三天可以吃飯,其餘四天都得餓肚子,

這樣他才有錢買畫市、顏料和畫筆,可是他很快樂——他的活力恣意流瀉。

他自殺的時候只有三十三歲,但他的自殺遠比你所謂的生活來得精采,

因為他畫完自己真正想畫的東西之後才自殺。

在他畫完一幅夕陽的作品那天——夕陽一直是他最想畫的題材——他寫了一封信,

信上提到:「我的工作已經完成,我將心滿意足地離開這世界。」

他自殺了,但我不會說那是自殺,他活得全心全意,像臘燭從兩頭燃燒般地熱烈。

你或許活到一百歲,但你的生命卻乾枯到了極點,

你說:「你說過要接受我們自己,不管我們是什麼樣子,

我沒辦法接受生命,因為我知道我內在少了那麼一些喜悅。」

我所謂的接受你自己,不是指接受你生活的模式,不要誤解我。

我說的是接受你自己,拒絕其他的一切,

但你用自己的方式在詮釋我的話,事情就是這樣出錯的……

馬汀才剛走出降落在曼哈頓的飛機,馬上就有一個乞丐向他走去。

「先生,」乞丐說,「可不可以給我一角?」

馬汀反問:「一腳?」

乞丐忖了一下,接著說:「您說的是,那可不可以給我兩角五?」

你所理解的不是我所說的,

我說的是拒絕所有被施加在你身上的,不是叫你接受,

要接受的是你最核心的內在,那是你從彼岸帶來的,

這樣你就不會覺得錯過了什麼。

當你無條件的接受自己時,喜悅立即像泉水一般湧出,

你開始施展你的活力,生命變得真的很狂喜。

有個年輕人被他的朋友們誤認已經死了,但他只是昏迷而已,

就在他快被活埋以前,他的生命跡象及時被看到,所以他才死裏逃生。

朋友問他死亡的感覺怎麼樣。

「死?」他語調提高了八度,「我才沒死呢!

從頭到尾我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且我也很清楚知道我沒死,因為我的腳很冷,還有我肚子很餓。」

「但是光是那樣如何使你認為你還活著?」其中一個朋友好奇地問。

「這個嘛,我知道假如我在天堂的話,我就不會肚子餓,

而假如我在另一個地方的話,我的腳應該就不會覺得冷。」

你可以確定你還沒死:你肚子會餓,你的腳會冷。

所以只要起身去跑跑步就沒問題了!

有一個不識字又不懂社交禮儀的窮小子,愛上了一位百萬富翕的女兒,

她邀請他去他們豪華的別墅見她父母親。

見到了他們家裏的氣派,這個窮小子心中雖是十分震撼,但還是表現出一副輕鬆的樣子。

到了晚餐時間,坐在那張豪華的飯桌前,在幾杯酒下肚,氣氛也比較輕鬆之後,窮小子放了一個大聲的屁。

女孩的父親抬起頭來,眼光投往他的狗,它正好躺在窮小子的腳邊。

「羅佛!」他語氣中帶著威脅。

窮小子心裏鬆了一口氣,那隻狗替他背了黑鍋。幾分鐘之後他又放了一個響屁。

男主人又瞪了他的狗一眼,這次他聲音更大地說:「羅佛!」

之後又過了幾分鐘,他放了第三個屁。

這位富豪氣得一張臉擠成一團,對他的狗斥喝道:「羅佛!趁他在你頭上掛屎前還不趕快離開!」

趁還有時間,趕緊逃脫你已經活了一輩子的牢籠!

只需要一點勇氣,就那麼一點賭徒的膽量就夠了,

你沒什麼好失去的,別忘記這一點。

你只會失去你的枷鎖,你的無聊,失去你錯過什麼的感覺,

除了這些,你還能失去什麼?

趕快離開你一直墨守的成規,接受你的存在,

你可以反對摩西、耶穌、佛陀、馬哈威亞、克裏希那,但請接受你自己。

你的責任不是對佛陀、查拉圖斯特拉、卡比兒或任何人,

你只對你自己負責。

對自己負責,當我用「負責」(responsible)這個字眼時,請不要誤解它。

我所指的不是義務或責任,

我是從原字義上來使用這個字:如實地回應(respond to reality),要能夠回應事實。

你肯定是還沒為自己的生命負責過,只忙著滿足他人對你的期望,你還能有什麼損失的?

你已經無聊透頂了,這是一個改變的好時機。

你已經失去了你的活力,還要怎麼樣你才肯離開那座監獄?

跳出去,連頭都不回一下!

他們說:「跳之前先想過兩遍。」

我說:「先跳,然後你愛想幾遍都行。」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