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替近30家業者專職經營FB粉絲團的讚點子數位行銷執行長權自強要告訴你,經營粉絲團的十大要素。

首先,命名正確就已成功了一半。權自強日前在青創總會開設一門「Facebook粉絲專頁經營行銷術」上分享,如果是有品牌的企業,就以品牌來命名,如果不是大品牌,他認為,以推廣的理念命名會優於機構名稱。例如:我會變瘦粉絲團、貓奴互助會等,比較沒那麼商業化,也可爭取目標群眾的認同感。

第2個要素是,互動模式比「一言堂」的單向資訊傳遞,更能活絡粉絲團。權自強舉例,一個叫做「釣魚人」的粉絲團,鼓勵網友將自己釣的魚PO上去跟大家分享,比起部分名人單一訊息的張貼,更能創造互動。
而創造互動的好處是,有助於增加訊息在FB上曝光的機會。不過,究竟該怎樣增加互動?

因此,第3個要素就是,要創造或留意可被分享的「有梗」內容。權自強說,要不斷地去想其他人會想分享這則訊息嗎?通常有趣的標題、圖片或影片較易吸引人。

第4,多用問句製造互動。權自強舉例,「下午天氣不好,外面下起了大雨」,這是肯定句,不易引起互動。比較好的方式是,「外頭有下雨嗎?」(疑問句);「請大家說一下自己住的縣市有沒有下雨?」(要求回答句);「請大家說說住的地方的下雨情況,從回答的人裡頭抽出一個人送new iPad一台」(禮物回答句)。

第5,多使用上傳圖片來發文。權自強強調,「永遠不要只發文字而已」,因為圖片占的份量比較大,在塗鴉牆較容易被看到,而且可愛或特殊的圖片,可增加被分享轉載的機會。

第6,發文的時間點有學問。權自強說,一般來說,最佳的發文時間為周一到周五的7:00~9:00、13:00~14:00,還有周一到周四的19:00~24:00,分別是上班族通勤、午休和晚上下班的時間。他說,通常周五晚上到周日下午都不適合發文,因為大家多半會外出,但周日晚上19:00~24:00也是一個好時機,大家外出返家後通常會看看FB訊息,或是上傳出遊照片分享。

第7,多辦虛擬或實體活動活絡粉絲團。權自強舉例,可在粉絲團上推出集滿多少粉絲就可抽大獎,或是只要按讚就捐錢給公益團體,或徵求兔年兔寶寶照片等活動。另外,也可不定期舉辦實體網聚,凝聚向心力。
權自強強調,辦活動重點不在於活動設計多巧妙,而是人人都可以參與。因此,他建議,設計的遊戲或活動要越簡單易懂越好,遊戲規則也是越短越好,最好一天就可玩完。他強調,粉絲要的是好玩,而不是獎品的大小。

第8,人味很重要,要投入你的角色。權自強舉例,「立康阿嬤的中藥保健園地」粉絲團會用阿嬤的台灣國語和口吻來發文,分享保健知識,角色的經營就很到位。

第9,透過發問拉近距離。權自強舉例,「各為家長覺得如何?」和「爸爸媽媽們覺得怎麼樣呢?」,兩者的問法就有明顯的距離感差異,要盡量拉近和粉絲的距離。

第10,第一人稱和第3人稱的差異。權自強說,粉絲團的經營要多用第一人稱,讓粉絲覺得是你在寫自己的親身經驗,會更有親切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