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數(Numerology) 的源起

 

生命密數也稱為『數字學』,最早的起源是個謎。

有一說法是來自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學派。畢達哥拉斯於紀元前580年左右(2500年前)出生於希臘殖民地的沙莫斯島 (Samos),適時正是希臘黃金時代的初期,也是羅馬帝國建國的時代。在東方來說,則是釋迦牟尼與孔子的道學,正流行的時代。 


畢氏早年受教於泰利斯 (Thales)(紀元前624~546),他自泰利斯處獲益非淺,乃接納泰利斯的建議到埃及留學。在埃及停留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相傳畢氏在此期間也曾訪問其它的地方,不論如何,畢氏留學國外回到其家鄉沙莫斯島,創辦學校。由於辦理得並不太成功,而轉移到希臘殖民地之南意大利的庫羅洞 (Croton) 市重新開辦學校。於此畢氏將其留學期間所學之數學、哲學、自然科學傳授給學生,與學生們共同開倡研究學問的風氣。畢氏認為萬物皆是數字,數字是所有事物的本質,他認為數字具有精神靈性上的意義,可以揭露萬事萬物背後的真理,藉數字來詮釋人生的意義。他的理論是將與我們的切身相關的數字-例如出生年月日(生命數字)─加以解釋,可明瞭我們性格的優點缺點和與生俱來該學習的課題。
他的論點基礎源自埃及的數字學,相關資料可參閱古埃及的宇宙學。

畢達哥拉斯死後,紀元前338年,希臘半島南部各希臘城邦落入馬奇頓手中。之後亞歷山大即位,東征,歷經九年之後,建立了一個東到印度河流域、北至裏海、南達埃及、西抵巴爾幹半島的龐大帝國。馬其頓的崛起在亞歷山大東征後的三百年間,希臘、波斯、西亞與埃及文化產生了很廣泛的交流。數字學基本上是融合了多種的文化與思想而產生的一系列學說與體系。

數字學的源起另一說法是來自於希伯來人的卡巴拉(Kabbalah)。「卡巴拉」在希伯來語是口頭傳授的意思,以祕法直接由神傳授給人,師父傳授給弟子,直至紀元13世紀才因『光輝之書 Sefher ha-Zohar』而廣為人知。

卡巴拉的理論中心是「生命樹」(Tree of Life),用以解釋人類存有的位置與目的,象徵人類與神的關係。生命樹共有 10 個圓圈(象徵創世者的陽性、主動和陰性、被動面)和 22 條通道,線代表 “存在的形式,圓代表 ”知覺的形式 ,前者是 “智慧的次路徑” ,後者是 “智慧的主路徑” ,整幅圖象徵由力沈澱到形 ,即救贖的過程,代表與神性的結合為一。

數位學的研究持續不輟,在歷代學者不斷地貢獻心智之後,發展出面貌略有差異的不同學派。主要的一些學派,包括卡巴拉學派(the Kabbalah)、迦爾汀學派(the Chaldean)以及畢氏學派(the Pythagorean)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